新生兒健檢

新生兒滿月健檢並非所有先天性異常都能因而檢出,後天性、漸進性的諸多異常亦無法預先得知。

台兒期望透過新兒滿月健檢,盡全力為孩子們篩檢,提早為生病的孩子安排治療,以避免將來更大的後遺症。

國內活產新生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缺陷比例,為每千人中約有8~13人,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,大部份都能得到良好的預後。台兒新生兒心臟篩檢包含「理學檢查」、「心臟超音波」、「心電圖」。

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 (DDH)為一種髖關節不穩定及結構異常的病症,新生兒髖關節發育不全比例約為每千人中1.5人,且臨床症狀不明顯。

新生兒DDH在臨床上的症狀並不明顯,若利用「徒手理學檢查」配合「新生兒髖關節超音波」將可有效篩檢出異常個案。

近幾年很多家長開始煩惱自己的寶寶是否有發展問題,台兒也成立了專業團隊,自2017年起提供『台兒全方位嬰幼兒發展評估』。

透過兒科醫師的問診、理學檢查以及全身運動(GMs)評估、阿爾伯塔嬰幼兒動作評估(AIMS)與心理師的貝利嬰幼兒發展測驗(BSID-III),來瞭解孩子目前的發展狀況,再依照評估結果,讓父母親知道如何居家幫助孩子以及提供需要的療育轉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