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

✭『台灣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』

2017/04/09 立場聲明

(1)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(DDH)的診斷與治療是小兒骨科的任務,其篩檢與診斷以理學檢查和髖關節超音波為主要工具。

(2)『台灣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』主張由小兒骨科醫師訓練及督導有志改善DDH檢出率的小兒科醫師及相關醫護人員,組成篩檢小組,定期聚會、垂直分工、相互支持,以期能全面做到早期診斷、早期治療。

(3)為完是項任務,『台灣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』率先成立三級篩檢制,由小兒骨科醫師領軍,建立訓練系統,輔以完整訓練的髖關節超音波專業醫師、個案管理護理師、及定期團體衛教,以支援第一線的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,並建立完善的追蹤和治療的後送系統。

(3-1)第一級篩檢:小兒科醫師,以理學檢查為主

(3-2)第二級篩檢:小兒骨科醫師或完整髖關節超音波訓練的小兒科醫師,以超音波篩檢為主

(3-3)第三級篩檢:小兒骨科醫師確診與治療

(3-4)篩檢小組組長:小兒骨科醫師,負責訓練與督導,並接受轉介

(3-5)個案管理護理師:篩檢陽性個案之管理、諮詢、與轉介

(3-6)髖關節發展媽媽教室:小兒骨科醫師與個案管理師定期舉辦的團體衛教與答問。

(3-7)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教室:不定期舉辦認証課程,訓練相關醫護人員。

✭歷年課程紀錄

2019/06/02 『DDH篩檢尖兵』第一級篩檢認証課程(HSVP-1) 2019年 夏季班 課程集錦

2018/10/07 『DDH篩檢尖兵』第一級篩檢認証課程(HSVP-1) 2018年 秋季班 課程集錦

2016/11/13 第三屆訓練&認證課程

2016/05/22 第二屆訓練&認證課程

2015/10/04 第一屆訓練&認證課程


✭『台灣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』更多資訊請點我

✭✭更多內容資訊請看『台兒胎兒醫學電子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