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胎兒影像學工作小組

✭成立時間:

2016年4月23日

✭創辦成員 :

  • 台北榮總 (放射部) : 郭萬祐醫師、沈書慧醫師、李函叡醫師
  • 台北榮總 (婦產部) : 葉長青醫師
  • 台兒診所:張東曜醫師、羅雅倫護理師、孫翊庭研發長

✭說明:

自2013年5月4開始,台北榮總郭萬祐醫師胎兒MRI團隊與台兒診所於每季定期舉行北區胎兒影像學季例會,將這一季來經台兒診所轉介進行胎兒磁振造影的個案提出討論,會同台北榮總、三軍總醫院等各專家進行病例回顧,並於2015年8月將兩年來的心得集結出書(胎兒影像學診斷:中樞神經系統病例精選/台灣愛思唯爾Elsevier/2015年8月10日出版),透過事後回顧和檢討,提升產前篩檢品質,而工作小組成立的想法也就此開始。

在工作小組成立後,我們仔細思考了該如何利用現代科技提升合作的價值,因此,遠距視訊會診平台也油然而生。其目的為透過整合多專科、跨平台方式建立一個即時、專業與互動式的胎兒健康照護視訊會診平台。此平台的參與者,無論是專家或是孕婦本人及其親友皆不受時空限制,透過同時視訊會診各專科醫師,將能縮短孕婦往返門診時間,各專家也能彼此交流,互相學習。

在過去,胎兒若於超音波檢查出異常,既使透過轉介仍需花費許多時間至較大規模醫院掛號、檢查、看診,若需透過多專科醫師會診也易受限於時間和空間。此工作小組的成立即為利用科技的發展解決此困境,可同時讓位處不同醫院、不同縣市甚至是不同國家的各專家進行跨時空的會診和個案討論,參與對象也能透過即時提問讓各專家同步解惑,使產前篩檢與診斷達到更高的效益。

本小組成立的初心為建立一個跨院際的專家合作網路,讓同業互相支援和交流,甚至希望有朝一日季例會和視訊會診平台能走向國際化,提供一個有志胎兒影像學的同道共同學習,一同提升胎兒醫療診斷品質。

✭『台灣胎兒影像學工作小組(TFIG)』更多資訊請點我

✭✭更多內容資訊請看『台兒胎兒醫學電子報